close


 


日前往回家的公車上,


  一對上班族男女吸引了我的目光,


    而他們的一段對話,


      更讓人難忘。


 


每天搭乘公車上下班,


  來回通勤時間約莫近二小時?


    有時人少,


      可坐在位置上欣賞窗外的風景;


        人多時,


          也只能慢慢地擠回家,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但這時,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身邊乘客的對話總會不時地傳到耳邊。


 


轉程靠站時,


  乘客頓時多了起來。


    一對上班族男女恰巧在我身邊,


        吸引了我的目光。


 


可能因為人多,


  男的不時地將手臂圍住女的,


    並輕聲的問︰「累不累?」


     「待會想吃些什麼?」


         只見女的不耐煩地回答︰


          「我已經夠煩了,吃什麼都還不先決定,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每次都要問我。」


 


男的一臉無辜的低下頭,


  而后說了令我印象深刻的話。


   「讓你決定是因為希望能夠陪你吃你喜歡的東西,


      然後看到你滿足的笑容,


        把今天工作的不愉快暫時忘掉。


          我的能力不足,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你工作上所受的委屈我沒法幫你,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我所能做的也只有這樣。」


 


女的聽了后,滿懷愧疚的說聲對不起。


  男的這才似乎重燃信心般說︰


   「沒關係,只要你開心就好。」


      而后親吻了女的頭髮。


        下車前再回頭看看這對情侶,


          男的依舊保護著心愛的人。


 


這樣的情景,


  讓今天同樣在工作上有些許不愉快的我,


    如果沒有聽到這一段對話,


      回家後,


        可能也是一副全世界都對不起我的臭臉,


          面對心愛的人,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只在乎自己的委屈,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卻忽視對方的感受,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不自覺地傷害最親密的人。


 


在踏進家門時,我告訴自己,


  難道我要像公車上那位女孩一樣殘忍,


    將自己的不滿委屈帶給身旁的人嗎?


      !!


        我想我現下應該做的是別再把工作上的情緒,


          發洩在心愛的人身上,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破壞了最親密的關係,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並且主動給自己一個微笑。


 


相遇,不是用來生氣的!


  當自己快抓不住情緒時,


    想想這句話,


      應該會讓煩忙的生活,


        加些微笑的因子吧!!


 


有一位金代禪師非常喜愛蘭花,


  在平日弘法講經,


    花費了許多的時間栽種蘭花。


      有一天,


        他要外出雲游一段時間,


          臨行前交待弟子︰


           「要好好照顧寺裡的蘭花。」


 


在這段期間弟子們總是細心照顧蘭花,


  但有一天,


    在澆水時卻不小心將蘭花架碰倒了,


      所有的蘭花盆都跌碎了,


       蘭花散了滿地。


         弟子們都因此非常恐慌,


           打算等師父回來后,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向師父賠罪領罰。


 


金代禪師回來了,


  聞知此事,


    便召集弟子們,


      不但沒有責怪,


        反而說道︰


         「我種蘭花,一來是希望用來供佛 ,


             二來也是為了美化寺廟環境,


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 不是為了生氣而種蘭花的。」


 


金代禪師說得好︰


  「不是為了生氣而種蘭花的。」


     而禪師之所以看得開,


       是因為他雖然喜歡蘭花,


         但心中卻無蘭花這個礙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 因此,蘭花的得失,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並不影響他心中的喜怒。


 


同樣地,


  在日常生活中,


   我們牽掛得太多,


     我們太在意得失,


       所以我們的情緒起伏,


         我們不快樂。


 


在生氣之際,


  我們如能多想想︰


    「我不是為了生氣而工作的。」


      「我不是為了生氣而教書的。」


        「我不是為了生氣而交朋友的。」


          「我不是為了生氣而作夫妻的。」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「我不是為了生氣而生兒育女的。」


 


那么我們會為我們煩惱的心情辟出另一番安詳。


 


所以看完之后……


  你要和朋友……


    家人吵架時……


      要記得你們的相遇……


        不是用來生氣的喔……


 


人非聖賢……


    看了這篇文章以後……


      下次要生氣時……


        就別氣太久……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oodles384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